藉由林振漢教授帶領蘇州單晶片學習團參訪的時機,同時訪視學生的實習現況。
PS:又有學生燒掉伺服馬達了...Orz,記得要提醒他們要先確認電壓與電流!
整體計畫說明與其他年度部落格請回到主頁 http://chungjenou.blogspot.tw
工商時報【記者潘羿菁/台北報導】
工研院與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(LBNL)昨(5)日簽署合作備忘錄,鎖定太陽光電、儲電技術、碳捕捉、智慧綠建築與水科技等五大領域開發技術,一旦雙方在能源科技研發突破瓶頸,將有助於我國再生能源產業加速發展,在綠能領域取得發言權。
經濟部能源局昨日召開2011國際能源前瞻論壇,會中,工研院與LBNL簽署合作備忘錄,針對五大領域開發新技術,同時,彼此也確定在技術層面的智財權、發明擁有者權、商標權以及利益將共同分享,雙方以5年為一個階段,針對五大領域的細項技術將攜手開發。
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,再生能源屬於間歇性能源,無法穩定供應能源,但是日本311地震過後,全球對於核能產生疑慮,也重新思考能源政策,台灣也不例外,正在規劃能源新組合。
對政院要求經濟部研擬的新能源政策,施顏祥表示,「時機成熟時,將會對外說明」。
施顏祥以碳捕捉與封存為例,台灣排碳量最大的來源是火力發電廠,由於是靠燃煤與燃油,所以排碳量相當大,遠超過國內石化工廠排碳量,因此如何將二氧化碳捕捉起來再保存,各界都在研究,國際間的研究方向,多半是把碳封存在地下,例如礦坑或特殊地質範圍,包括中油也在積極研究。
LBNL院長阿利維沙多(Paul Alivisatos)表示,能源將成為相當龐大的產業,未來30年內,能源產業的面貌將會大改變,不僅會創造出新興產業,也會新增工作機會,這是機會,但伴隨而來是許多挑戰,也就是因應未來經營新模式所需的能源科技,則還有待突破。
保羅.阿利維沙多進一步說,目前LBNL也在研究碳封存技術的可行性,已經在美國有實驗場所,研究重點將是二氧化碳封存在地面下的情況,預計碳封存技術,將是未來30年內相當重要的能源科技。
FY100學年度的科學園區計畫於7月1日開始執行。目前的工作有以下的幾項:
這一段時間我們已經完成了7.15參訪路竹太陽能發電廠,以及於7.25/26舉行光學軟體Summer School的活動。此外於7/20日於台北接受國科會的頒獎表揚FY99學年度的計畫。